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
 

:::
教育部慶祝建國一百年旗艦活動─《老師,您好》音樂舞臺劇 岡山場演出紀實

 

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表演藝術學院 執行製作

 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playlist?list=PLejyYVIIA4A2Onk0xvqFCsIEFTh2qExFE

 

 

劇情說明:    

    山區的晨曦國小遠離塵囂風景宜人,這是何佩珊心所嚮往的工作環境,雖然其父何欣榮安排她接掌家族事業,但是佩珊的志向卻是希望從事音樂教育,師院畢業後不顧父親的反對,毅然決然地由都市前往晨曦國小任教,在報到述職時,誤把幫忙搬行李的人當做是校工,沒想到這位熱心的老好人,就是校長李樹林。

    李樹林是一位「怎麼看都不像校長的校長」,因為他相貌平凡衣著樸素,而且終年穿著一件舊毛背心,雖然他終身未娶,但是對待師生就有如自己親人一般,因此深獲老師與學生的擁戴。颱風季節將至,李樹林擔心校舍老舊影響校園安全,特別請教育局新任督學來校視導。視察學校環境的過程中,李樹林發現新任督學竟是他師專的同學方靜敏,而李樹林身上的這件舊毛衣正是年輕時靜敏所送的。

    佩珊初執教鞭,面對班上學生活潑好動,難免一時手足無措,在黃崗楠老師幫助下,用音樂教學帶動同學以歌聲發抒心情,很快就贏得大家的喜愛,在校長的鼓勵下組織合唱團忙得不可開交!此時忽然接獲父親車禍的消息,佩珊憂心如焚地趕回臺北探望,怎知這是父親何欣榮的苦肉計,父女因而爭執不歡而散。

    學生朱小勇身上有不明傷痕,不僅無心上課,甚至言行粗魯,同學們都不喜歡他。於是黃崗楠老師特地至小勇家做家庭訪問,發現小勇的父親經常酗酒且工作不穩定,夫妻間常為生活開銷吵鬧不休,無辜的小勇則常成為受氣包。在老師苦口婆心的勸說下,小勇父母感受到老師的關懷與愛心,一家人和睦如初。

    佩珊利用崗楠老師為學生準備的鍋碗瓢盆,編排一首打擊樂章,學生都敲打得有模有樣。何佩珊突發奇想,欲在合唱團中加入打擊元素,想購買鼓具供小朋友演練,但苦於經費無著!李樹林忽然想起了小勇的父親會做木工,於是自掏腰包,請他幫學生製作打擊樂器。小勇看到父親慈祥勤奮的一面,心中好不溫暖。佩珊發覺合唱團女同學黃美美沈默寡言,甚至不願意開口唱歌,為了不影響合唱比賽成績而打算要放棄她。

    但李樹林希望佩珊任何一個學生都不能放棄,佩珊受到樹林「有教無類」的精神的感召,放學後即去美美家拜訪。原來美美的父母都離鄉遠赴臺北謀生,從小就是由年邁的奶奶拾荒撫養長大,因係隔代教養的關係,加上思念久未相聚的爸媽,於是造成美美不愛說話的封閉性格。其實美美擁有如天籟般的歌聲,但唯她獨自一人想念父母時才會開口歌唱,佩珊發現美美的歌聲正可彌補合唱團的不足,於是鼓勵她擔任獨唱角色,希望美美能跨出自我封閉的障礙。

    晨曦國小合唱團進步神速令人刮目相看,全校師生皆為合唱比賽戮力以赴之際,一場颱風所引發的土石流,淹沒了晨曦國小也摧毀了師心們幸苦所製作的鼓具和合唱服裝,校長李樹林更為了搶救音樂教室中練唱的佩珊與美美,不幸頭部受創送醫急救。當大家關切躺在加護病房中昏迷校長的同時,忽然向來沉默內向的美美,一人誠摯地跪地以歌聲祈福,希望喚醒昏迷中的校長,眾學生皆忍住淚水,真誠唱出對李樹林衷心的敬愛,而此同時校長脫離險境緩緩甦醒。

    廢墟般的校舍前,李樹林、方靜敏、何佩珊、黃崗楠、帶領學生們,歡迎教育部長官的訪視。長官除表達對偏遠地區基層教育的重視外,並允諾幫助晨曦國小重建,讓學童們擁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。並特別介紹一位慷慨捐款的善心人士,佩珊發現竟是自己的父親何榮欣!為感謝風災中黃崗楠救了寶貝女兒,更感佩他奉獻教育的精神,希望以此義舉回報他們的付出,父女嫌隙冰消雲散。此時合唱團所有的同學,熱情獻上精彩的打擊樂曲,晨曦國小內洋溢幸福快樂,師生與家長們,皆沉浸於喜悅與感動之中

 

 

瀏覽數